理財小達人讀書心得,孩子給我的比我給他們的還要多

理財小達人系列書籍,是一套介紹「生活中的金錢」的知識讀物,帶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做金錢的主人。在我們開始進行理財教育之前,或許也可以好好觀察,孩子們是如何互動?如何價值交換的?

理解孩子世界的遊戲規則

大詩人自己有兩個孩子,一個是幼稚園大班的哥哥、一個是小班的妹妹,對於金錢的概念略為薄弱,只知道以下幾個場景,爸媽常常以沒有帶錢當作藉口、家裡撿到的零錢可以存進撲滿...,但是到底孩子們互相是怎麼互動的呢?

以前大詩人小時候最愛的遊戲玩具是「尪仔仙」,一種硬質塑膠製的扁平小玩具,顏色為單色半透明或是不透明的兩種,通常刻有流行卡通圖案、人物等,玩法為每人各持一枚「尪仔仙」,輪流用手指彈射的方式,看誰的「尪仔仙」先疊在對方的上面,便可贏得對方那枚「尪仔仙」;下課放學無聊的時候,都跟班上同學來比劃一下,非常好玩、印象非常深刻。

孩子在乎的是喜歡、不喜歡

現在幼稚園小孩流行玩神奇寶貝之類的玩具公仔,玩具公仔有立體化、彩色化、電子化的趨勢,流行卡通改變造成流行主題改變,大詩人以前流行的科學小飛俠、霹靂貓幾乎都看不到了,玩具精緻化趨勢下,以前流行的比賽輸贏遊戲也比較少看到了,讓我不禁懷疑現在小孩難道都沒有互動嗎?




原來孩子們是用最傳統的方式互動,就是直接贈送。A同學是我的好朋友、明天我要送他兩隻神奇寶貝...;B同學是我的好姐妹,昨天送我三顆小鑽石...。就跟大人世界送禮一樣,送自己喜歡或是對方喜歡的東西,就有明顯的價值效應,否則加乘效果就很低。

幼稚園的孩子大概因為年紀還小的關係,其實不大懂的遊戲規則與遊戲競爭的細節,大多以個人的喜好為依據。喜歡可愛系列的人就覺得可愛系列比較珍貴,完全沒有注意到攻擊值、經驗值...等遊戲設定的規則。也可能是上癮的程度沒那麼嚴重,所以還沒有意識到要打怪、破關、升級...。

金錢在遊戲世界的無限威力

以寶可夢Pokemon Go遊戲來說,我們家算偶爾玩,小朋友有時候看到喜歡的神奇寶貝,就會一直想辦法捕捉,但是丟球技術又不好,所以寶貝球常常不夠用。大詩人平常又懶得收集寶貝球(遊戲中必須走幾百公尺才能去寶可補給站拿球,一次會給三~六顆不等),偶然某一次心軟、懶惰,直接儲值入金遊戲買寶貝球,然後被小朋友發現:「哇!原來球可以用錢買!」下次又沒有球的時候,就懶得走路去收集,直接跟我說:「趕快買球,不然神奇寶貝馬上又要消失啦!」

之後在今年嘉義燈會,發現儲值花錢買球的奧妙。遇到稀有的、隱藏版的神奇寶貝,球怎麼撿都還是不夠用,花錢買才是最快的,瞬間把球買好買滿,再來把神奇寶貝抓滿。

金錢在遊戲世界裡面的功用,是超乎大詩人的想像。在我們這種六年級的遊戲世界,單機版遊戲最多進化到網路版遊戲而已。不像後來合併金錢或虛擬貨幣的遊戲世界,點數、裝備、經驗值可以在不同玩家間買賣、贈與、轉移。越多需求、越少供給、價格就越高,反之則反,越少需求、越多供給、價格就越低,跟真實世界的金錢運作方式並無差異。

虛擬世界運作超乎想像

現在網路遊戲世界中,運作的方式超過傳統社會的想像,裡面可以直接認識新朋友、互相聊天、贈與禮物、交換東西...,遊戲世界的價值觀、成就感、信任感也與傳統社會不同。現在孩子們除了跟週遭同學炫耀之外,也會上YouTube開箱、直播、炫耀玩具,互相追蹤訂閱、互相打賞按讚,從小就訓練當個超狂的YouTuber之外,根本是虛擬世界的互動。

大詩人身為六年級生,在二千年左右就已經脫離了遊戲世界,所以錯過了天堂遊戲以及之後的網路遊戲。因為投資虛擬貨幣,再來研究現在遊戲世界的發展,根本是下巴快要掉下來了。金錢、虛擬貨幣、虛擬點數在裡面發揮的作用與進展,真是太驚人了。

回過頭再來看看,現實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信用卡紅利點數、飛行里程點數、餐券、住宿券、會員卡、集點換贈品、集點換餐具...,也是有類似的運作道理。

孩子大大方方入金遊戲世界,大人扭扭捏捏入金真實世界

大人們自己務必先拿掉對金錢的刻板印象,先入為主的認為金錢就是骯髒污穢的。大詩人多次公開鼓勵家長以實際行動參與學校活動,譬如捐款給學校家長會就是個很好的方式,讓學校、老師、孩子都把裝備買好買滿,一起面對未來社會的競爭。而不是愚昧的追求公平、平等、正義,然後再來抱怨怪罪其他人使用違規的手段、做不公平的競爭;然後阿甘的教育自己小孩,我們要遵守遊戲規則,所以傻傻地什麼都不做,等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所以傳統世界的大人們,在你準備跟孩子說明現實社會的金融制度前,有沒有可能忽視了遊戲世界的「金融制度」,其實你要說的,孩子們早就在用了,拿孩子們玩的遊戲內容舉例,會更能引起他們的興趣。

我們大人在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中,有很深的感觸以及累積很多的經驗,希望趕緊教導給下一代。但是時代的改變,往往造成遊戲規則的改變。你想教給他的,也許等他長大,就已經不再適用。規則不同,但競爭的態勢不會改變。我認為唯有以開放的心態面對金錢,才是最重要的事。

金錢、貨幣、效率、信任、遊戲規則...是我在理財小達人與其他金融理財書籍中,一再重複看到的關鍵字,也是我需要特別留意與注意的,我想這個系列四本書內容提到的東西太多,大人們可以先針對自己有興趣、有問題的地方先去了解,帶著目的性與問題去看書去尋找答案,我想是個很好的學習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