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達人讀書心得,孩子給我的比我給他們的還要多(修改前)

理財小達人系列書籍,是一套介紹「生活中的金錢」的知識讀物,帶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做金錢的主人。在我們開始進行「說教xd」之前,或許也可以好好觀察,孩子們是如何互動?如何交易?如何價值交換的?

理解孩子世界的遊戲規則

大詩人自己有兩個孩子,一個是幼稚園大班的哥哥、一個是小班的妹妹,所以在相同的年紀範圍來討論孩子們的行為,有些時候出乎大人的理解...

以前大詩人小時候最愛的遊戲玩具是「尪仔仙」,一種硬質塑膠製的扁平小玩具,顏色為單色半透明或是不透明的兩種,通常刻有流行卡通圖案、人物等,玩法為每人各持一枚「尪仔仙」,輪流用手指彈射的方式,看誰的「尪仔仙」先疊在對方的上面,便可贏得對方那枚「尪仔仙」。

現在幼稚園小孩玩這種遊戲的很少見,哭哭,大詩人逝去的青春一去不復返。

現在幼稚園小孩流行玩神奇寶貝之類的玩具公仔,玩具公仔有立體化、彩色化、電子化的趨勢,流行卡通改變造成流行主題改變,大詩人以前流行的科學小飛俠、霹靂貓幾乎都看不到了,玩具精緻化趨勢下,以前流行的比賽輸贏遊戲也比較少看到了,或者是躲起來、偷偷用我不知道的方式進行。




孩子的喜好才是注意的關鍵

但是還是有發現孩子們用最傳統的方式互動,就是贈送,A同學是我的好朋友、明天我要送他兩隻神奇寶貝...,B同學是我的好姐妹,昨天送我三顆小鑽石...,就跟大人送禮一樣,送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送對方喜歡的東西,喜歡的話就有明顯的價值效應,不喜歡的話加乘效果就很低。

幼稚園的孩子大概因為年紀還小的關係,其實不大懂的遊戲規則與遊戲競爭的細節,大多以個人的喜好為依據,喜歡可愛系列的就覺得可愛系列比較珍貴,完全沒有注意到攻擊值、經驗值...等遊戲設定的規則,也可能是上癮的程度沒有嚴重,所以還沒有意識到要打怪、破關、升級...

金錢、貨幣在遊戲世界的無限威力

以寶可夢Pokemon Go遊戲來說,我們家算是偶爾會玩的,小朋友有時候看到喜歡的神奇寶貝,但是丟球技術又不好,大詩人平常又懶得收集球,偶然一次心軟、懶惰儲值歡錢最小金額買球,然後被小朋友發現,原來球可以用錢買,下次發現又沒有球的時候,就懶得走路去搜集球,直說趕快買球,不然神奇寶貝馬上又要消失。

之後在今年嘉義燈會發現儲值花錢買球的奧妙,遇到稀有的、隱藏版的神奇寶貝,球怎麼撿都還是不夠用,花錢買才是最快的,瞬間把球裝滿再來把神奇寶貝抓滿。

金錢、貨幣在遊戲世界裡面的功用,是超乎大詩人的想像,在我們這種六年級的遊戲世界,單機版遊戲最多進化到網路版遊戲而已,不像後來合併金錢、貨幣的遊戲世界,點數、裝備、經驗值可以買賣、贈與、轉移,越多需求、越少供給、價格就越高,反之亦然,越少需求、越多供給、價格就越低...

網路連線虛擬世界運作超乎想像

現在網路連線遊戲世界中,運作的方式超過傳統社會的想像,裡面可以直接認識新朋友、互相聊天、贈與禮物、交換東西...,遊戲世界的價值觀、成就感、信任感也與傳統社會不同。

大詩人身為六年級生,在二千年左右就已經脫離了遊戲世界,所以錯過了天堂遊戲以及之後的網路遊戲,現在因為投資虛擬貨幣,再來研究現在遊戲世界的發展,根本是下巴快要掉下來了,金錢、虛擬貨幣、虛擬點數在裡面發揮的作用與進展,根本是太驚人了。

回過頭再來看看現實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信用卡紅利點數、飛行里程點數、餐券、住宿券、會員卡、集點換贈品、集點換餐具...太多現實社會也在運用類似的金錢、貨幣、虛擬點數、虛擬貨幣...有很多現實社會跟虛擬遊戲世界,根本是類似的運作道理的。

所以傳統世界的大人們,在你準備跟孩子說明現實社會的金融制度,有沒有可能忽略、忽視了遊戲世界的地下金融制度,少了這些就有可能跟時代脫節,就像長輩不懂的信用卡、網路購物、搜尋...說再多也沒用,是兩個平行時空世界。

永遠不變的就是改變

我們大人在傳統世界、傳統遊戲規則中,有很深的感觸以及累積很多的經驗,希望趕緊教導給下一代,但是往往時代的改變造成遊戲規則的改變,或許競爭的態勢不會改變,但是開放的心態面對金錢、面對貨幣,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金錢、貨幣、效率、信任、遊戲規則...是我在理財小達人與其他金融理財書籍中,一再重複看到的關鍵字,也是我需要特別留意與注意的,我想這個系列四本書內容提到的東西太多,可以讓大人先針對自己有興趣、有問題的地方先去了解,帶著目的性、帶著問題去看書去尋找答案,我想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抱持著好奇心一起去探索這個世界

之後帶領孩子、引導孩子一起學習的時候,最好也順便了解孩子的世界,金錢、貨幣是如何運作的,或者我們也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去學習、一起去破關、一起去打怪...抱持著好奇心一起去探索這個世界。

ps.圖文不符之大詩人最愛的聯誼遊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