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何地方當窮人真的很恐怖,在美國從有錢變沒錢的路好短好短,在台灣你一直是窮人

最近陪著老婆招待公司客戶,非常有感觸的一段文字,該客戶是美國人,已經離開上一份工作,想說在下一份工作前,來台灣製造生產工廠long stay一個月,增加工廠端的經驗。

"在任何地方當窮人真的很恐怖,但在美國當窮人比台灣、日本、歐洲恐怖多了,而且,在美國從有錢變沒錢的路好短好短!你的家人也大概不會想救你呢,這也是真的。"

美國朋友聊天中提到,由於目前待業中,沒有醫療保險,所以她要非常小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否則一生病的開銷就非常大。美國人的壓力真的很大。

回憶起以前念研究所的時候,實驗室有三個印度研究人員,每餐飯後一定可以看到,人手一支牙刷去刷牙,其實印度研究人員能夠出國工作,他們原本在印度家裡的經濟狀況都還算不錯,聊天之下才發現,在印度的牙齒治療非常貴。台灣的牙齒治療也是很貴,只是被隱藏到健保的負債,假牙也應該很貴,只是被無良的民意代表,用全民的稅收去支付老人的假牙補助。

如果你不知道美國窮人的狀況,你可以看這本書
"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走向貧窮化的年輕人,正面臨什麼樣的困境?被困在低薪、低保障、高物價的「新貧世代」,為什麼無法脫貧?"




"我第一次懷孕時,我在一個汽車旅館的禁煙房住了一陣子,我有個沒冷凍庫的迷你冰箱和微波爐,好執行我的婦幼兒童營養計畫(譯者註:Women、Infants and Children,縮寫為WIC,是美國的全國性計畫,給低收入的母親、孕婦及幼兒提供營養食品。)我從罐子裡面挖花生醬吃,嚼冷凍捲餅,因為這些食物只要兩美金就能買到十二份,我要是有個爐子就不用遷就這種便宜貨牛肉捲餅了,但我需要吃肉,我懷孕了,也許我沒辦法獲得產前護理,但至少我還聰明到知道在懷孕時該吃蛋白質和鐵質。"

"離我最近的計劃生育機構(譯者註:Planned Parenthood,受美國政府資助的非營利機構,提供的主要服務內容包括女性疾病篩檢、避孕及人工流產等。)要三小時的車程,汽油是筆不小的開銷,很多女人負擔不起,而即使你就住在附近,就各種角度來說你也不希望別人看到自己在那裡進進出出。我很清楚我們不是「有了孩子」而是「養孩子」,我們想要孩子的理由和富人想要孩子的理由是一樣的,我們對於生育後代和其他所有事情的渴求是相同的。沒人喜歡窮人生養小孩,但他們對墮胎這件事的評定卻更加嚴厲。"

還有這本 "我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

其實醫療開銷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非常大的負擔。
鬼島台灣醫療也是負擔很大,只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

台灣是用全民健保的巨額虧損、全民稅金來負擔醫療支出,哪天這個地雷炸了,沒有便宜的醫療支出?還會有人相信台灣是退休的好地方嗎?

台灣是標準的拉全民下水,補貼少數人的爛地方

以金融產品為例子,金管會要求銀行補貼客戶TRF虧損,媽的,金管會幹嘛干涉這件事?客戶虧損關銀行屁事?銀行怎麼可以白白吞下這筆虧損,政府一定會找機會給你好處的,金融行業是特許行業,產品也都要審核,所以台灣金融產品落後世界幾十年,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有乖乖配合的銀行業,才會有躺著就能賺錢的銀行業,還搞什麼亞洲金融中心,笑死人。

再來是保險商品也是很好笑,什麼都要規定,類定存保單 金管會下重手,利息多少?佣金多少?營業成本多少?乾脆每家保險公司的所有產品都一樣好了,都讓你台灣政府做主,根本比對岸的共產黨還共產黨,搞國家計劃經濟、計畫生產,超蠢。

氣到不行,加上前面的醫療行業,台灣政府也出現很多次類似的蠢作法,公告藥價?醫院營業成本?醫護人數?乾脆所有醫院都給政府營業好了

所以以上面兩個醫療、金融行業為例子,只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再坐等台灣政府、台灣民意代表的作為,想說政黨輪替會不會有什麼改變?直接回答你,不會!

所以知名的蔡校長給醫師們的建議文章,政治下的台灣醫療:情勢分析與短評
「問:選蔡英文,難道不能解決醫療界的問題嗎?
答:不能。兩個方向來看。」

我要給台灣投資人的建議,不用期待台灣能夠有好的金融產品,股票、基金啥的,還是趕緊出去美國券商吧!

在美國從有錢變沒錢的路好短好短,在台灣你有那點小錢都是假的,扣掉政府負債,你根本一直是沒錢沒錢;而且最恐怖的是,你一點都不會有壓力、一點都不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