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遊戲化,分享我幾次內觀的體驗

Xdite大神直播講到遊戲化人生,比喻得很好、很奇妙
但是我們這種平凡人,只好靠內觀、靠坐享去體驗、去學習元認知

1.內觀是把握當下
我在十多年前、還是大三學生的時候,花了十多萬上了潛能開發課程
認識了一群愛上課、愛學習的同學
之後我們每年都會固定一天聚會,從此聚會了十多年
在2003年碩士班要畢業的那年聚會
某個學霸同學推薦了我"內觀"
非常低的宗教成分、無佛像、無標語、沒有奇怪的行為舉止、結束後自由捐款付費...
聽完介紹隔天查詢課程日期、再隔兩天我就去內觀了
因為剛好就是畢業後、當兵前的空檔
內觀要完整十天,所以加上頭尾,首次參加是需要十二天的
所以除了有緣份之外,立即把握也是非常重要的




2.內觀是去捨離
在內觀十日課程,是要短暫的與世隔絕的
手機要繳出集中保管、無法上網、無法看新聞看報紙、甚至看書也不行
如果有緊急事情,可以留內觀中心的電話
以便家人真的有急事可以找到你
除此之外,真的是有短暫與世隔絕的感覺
然後這十天,你真的可以體會人生擁有的東西真的很少
帶著隨身幾樣物品,就可以脫離熟悉的環境了
然後最誇張的是,我跟家人說我報名十日內觀後
某家人真的說出連續劇的情節對話
"你要是參加內觀,回來你就跟我不是xx關係"
靠,有這麼嚴重嗎?所以我還是默默地去了
結果回來還是一如往常的互動啊
這個也是幾次我不受道德綁架的經驗之一
也是訓練去捨離的好機會

3.內觀是抽離觀察的好體驗
Xdite用遊戲來比喻內觀真的很好
就好像你玩線上遊戲,你控制某個角色打怪
而且你是用爛鍵盤、爛滑鼠在玩遊戲
魔獸人物根本很難控制,要右轉結果變成左轉
對,所以現實生活中的內觀
你要專注五分鐘在呼吸上,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有時候你會很入迷的想像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發生
非常美好以至於想像的時間長達數十分鐘
美好到你以為是真實發生的
直到後來再次回復專注力,才會發現一切都是癡心幻想
所以下次發生類似的事情
就比較能夠從想像中抽離觀察

4.內觀是短暫的與世隔絕
內觀十日中,前九日是要禁語的,包含比手畫腳、眼神交流
有練習方法上的問題可以在提問時間發問
有生活事務上的問題可以問義工
除此之外,完全不需要跟他人打交道
不用寒暄、不用自我介紹、不用跟他人互動...
如果這樣你還無法專注在內觀這個練習上
表示你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5.內觀是練習共同生活的忍耐
練習內觀雖然有禁語的限制
但是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非語言的互動
像是同寢室的室友可能會打呼、磨牙、說夢話...
像是有可能會打嗝、放屁、打瞌睡...
以我自己本身為例子,某次禪修最後一日開放大家說話、聊天
同寢室室友問我,怎麼前幾天晚上睡覺都發出哭聲?
我說有嗎?我自己沒有發現,哈哈

6.內觀是練習不起習性反應
不論是有沒有專注在呼吸上,我們都能很客觀的察覺
察覺之後又都能很中性的繼續下一步動作
而不是對好的感受持續貪求
而不是對不好的感受產生厭惡
如此一來持續鍛鍊自己的專注力、覺察力
最後嘉許、讚美自己在一天的過程中
能夠持續地保持專注、保持覺察
若是有,非常好,如實的接受這樣的自己
若是沒有,也非常好,如實的接受這樣的自己

其他的後續有想到再來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