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李笑來老師推薦的坐享,以及我個人十多年的坐享經驗

我是上個月底才痛下決心加入新生大學
對於李笑來老師推薦的坐享
內心有非常深刻的體驗
源自於我在2003年因為某個緣分而接觸到的活動
這個活動的內容大綱非常類似笑來老師推廣的坐享
2003年至今,我陸陸續續參加了大概五次的坐享類似的活動
 (也就是笑來老師文章內提到的佛教活動)

以下我分享幾次密集坐享的心得感想

一、專注力非常重要
坐享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專注的困難
要控制思緒、意念、大腦、心...
不論怎麼稱呼它
但是要能夠專注在呼吸上
專注在身體各部位的感受上
都是很不容易的
即便是五分鐘、或是十分鐘




這個過程可以看出自己的幻想、妄想、貪念、慾望、憂慮...
等等無盡的煩惱
有時候還會真的覺得自己在坐享的過程中
想透了什麼重大事情
只有在事後某個時間點
才會發現到,原來這個也是自己的幻想而已

二、堅定的意志力非常重要
如果坐享進行到一定的階段,有了一定的習慣
建議每次坐享,可以訂定一個時間
在這個時間內,不要被其他雜事打斷
也不要在時間內大幅度地移動肢體、更換坐享的動作
譬如說抓癢、譬如說換腿、譬如說摸鼻子...

一開始時間可以設定二十分鐘...
習慣之後慢慢增加為三十分鐘、四十分鐘、五十分鐘...
最後最長一次坐享為六十分鐘

堅定的意志力的好處是
一旦我這個時刻下定決心做了坐享
我就會堅決地坐完它
所有其他事情都等我坐享結束
等伴隨的音樂結束、等時間到的鬧鈴響起
我才要放開我的雙腳站起
不論任何雜念、困難、疼痛...
這個可以鍛鍊我們將來面對事情、處理事情的態度
對於任何感受的忍受程度

三、正念的坐享非常重要
不論坐享的過程為何
練習正念的看待坐享
確確實實地了解到今晚坐享的結果
實實在在的看待今晚坐享的結果
那就夠了

譬如說這次坐享只有五分鐘的專注,就是只有五分鐘的專注
千萬不要苛責自己、責備自己
只要正確了解自己的狀態
啊,原來我今天的專注力是五分鐘

譬如說這次坐享有五十分鐘的專注,就是有五十分鐘的專注
千萬不要貪求這份專注
期待下次也有五十分、甚至五十五分的專注
因為有了更高的期待
下次一定不會如預期進行的
將會帶給自身更多的情緒起伏、波動
這些反而有礙於我們坐享的經驗
結果只要,啊,原來我今天的專注力是五十分鐘

四、每次坐享都是全新的開始
每次坐享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每次坐享的過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每次坐享都會有不同的雜念
坐享是會隨著我們的心境、年齡、體能、各種狀況而不同
練習避免過於執著、偏執
不要因為某次好的過程、結果
就偏愛著、掛念著...
不要因為某次不好的過程、結果
就討厭著、痛苦著...

後續有機會再分享
坐享對於我人生的奇妙的好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