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知道將來我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不去那裏了。—股票篇

『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是每天閱讀的』—查理・孟格

『我只想知道將來我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不去那裏了。』—查理・孟格



此篇文章針對股票類型投資

一、地雷個股會死
有太多地雷個股會死,原因百百種
主要是經營者的誠信問題
加上聽信明牌幾次吃了悶虧
有內線交易漲停、就會有內線交易跌停

二、明星產業會死
最有名的就是兩兆雙星
還是啥鬼口號的
現在除了半導體代工台積電之外
哪個產業還可以上得了檯面
光電業?生技業?金融業?

所以依據上述理由,我會選擇分散持股的投資工具

三、吊車尾會氣死
買過幾支基金,有過很不好的經驗
如果在同類型產品中的績效吊車尾
感覺非常、非常、非常不好
每季、每年都會有績效排名
如果看到自己投資的基金
排名吊車尾,感覺真的很差
覺得自己像是白癡一樣,真的會氣死
其實白痴的是基金經理人
收了錢、管理費,還不認真辦事

加上小弟從以前念書、考試就不喜歡拼第一名
只要考試不要吊車尾
所以選基金也看開了,從來沒有要求自己要選中第一名的基金
只要排名不要吊車尾就好

所以大範圍的指數型基金、ETF
排名幾乎從來不會吊車尾,至少不會讓人氣死

四、單一國家會悶死
如果只能投資單一國家
真的很容易悶死
像是現在上海綜合指數
還是在三千點載浮載沉
距離近年來的歷史高點五千點還有好遙遠的距離
只能盯緊共產黨中央的指示
看看何時一聲令下,再次吹響炒股的號角

對比美國股市、台灣股市...
都是達到近年來的歷史高點
如果是指持有單一國家
有時候真的會悶死

所以大範圍的指數型基金、ETF
可以隨著全球股市波動
大家一起上上下下、好歡樂、好刺激

最後,排名越前面,死的機會越大
如果可以避開前面幾點
我們在股市投資市場存活的機率就越高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相信 對你們也有

奇美博物館,來台南必看,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

給錢才是真愛,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